研究生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招生信息  新闻动态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创新工程  导师队伍  学生工作  专业学位  相关下载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农科背景下生物化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生物化学课程是农科院校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为适应新时代育人的要求,贯通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发挥不同学院优势、融合国际生教育和本土生教育、借鉴不同学校经验、凝练仲恺课程思政特色,推动新农科背景下生物化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序开展, 11月6日上午,由研究生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食品生物化学教学团队承办,动物生物化学教学团队和植物学教学团队协办的生物化学课程思政研讨会,在我校海珠校区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副校长田允波教授,副校长朱立学教授,研究生处处长白卫东教授,教务处处长石玉强教授,轻工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廖起彬老师、副院长刘功良教授、汪薇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立彬教授,广东仲恺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蔡马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袁尔东教授和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王超教授等30多人。会议由白卫东主持。

会议伊始,朱立学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生物化学课程组、校外嘉宾和参会老师表示诚挚欢迎。他对本次课程思政的研讨提出三项建议:一是在新农科背景下,进一步加快新农科示范点的建设,推进农业院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二是新农科建设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促进农业院校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旨在培养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三是在新农科建设过程中,我校应充分发挥农业院校的示范作用,融入仲恺特色——“注重实践,扶助农工”。

会上,轻工食品学院质量与安全专业系主任汪薇副教授首先从“三全育人”、乡村振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上,阐述了新农科背景下课程思政创新的必要性。接着她对生物化学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教学目标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创新、团队建设创新和考核方式创新等五个创新要求;列举了我校近年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取得的科技成果,并以梅州柚为例详细讲述了在新农科背景下,我校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事例。

动物科技学院刘文俊介绍了动物生物化学所处的基础生命科学地位,强调生物化学应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和多学科理论交叉的特点,认为将之融入到乡村振兴与创新创业的发展中,可以加快推动新农科的建设发展。

蔡立彬就人工合成胰岛素和小麦育种等伟大科学成就,讲述了中国生物化学领域的专家对国际生物化学科学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认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是人才培养的重点之一,一是要把辩证思维融入到生物化学课程中去,在教学活动中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热爱自然、敬畏自然的思想理念;二是在教学过程当中,应把知识和产业应用结合起来,在枯燥的生物化学分子中体现科学的魅力,营造科学文化氛围,传承科学家精神,让学生热爱这门课程;三是要关注国家需求,结合课程特点制定育人方案并付诸实施,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华南理工大学袁尔东教授和暨南大学王超教授也先后发言。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学科,袁尔东首先表达了对白卫东组织多所高校进行生物化学课程思政建设表示感谢,并提出生物化学课程是基础生命科学的核心课程,我们应由点到面把思政作为顶层设计贯穿整个课程建设之中。她对生物化学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在教学过程当中应着重培养食品人的责任与担当,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二是在实际教学当中穿插生活元素,以提升学生的学科兴趣;三是尽早把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当中,让学生了解科学背后的故事,提高学生对学科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王超主要承担暨南大学海外国际生的授课。她认为,课程思政建设过程当中也要融入国际教学元素。她对生物化学课程思政建设也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应从大一开始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运用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引导学生利用自然辩证法科学地去验证和求知。二是三人行,必有我师。学科之间要互相交流,不同知识碰撞往往可以产生新思维、新研究、新发现。三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引导学生利用唯物辩证法,处理和处置科学的严谨性、伦理性等问题。

石玉强认为,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必须做好以下三点要求:一是必须从基层教研组做起,创新管理方法,将课程思政与学科融会贯通,完善教学体系;二是必须培养学生“三农”情怀,在农村,懂农业、爱农民,增强和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学生走进基层,从基层中领会思政在学科中的重要性;三是必须明确知道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所区分。最后,他对建设教学体系完整性做出总结,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

廖起彬表示,将思政融入到课程当中,最重要的是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上,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是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在授课过程中利用适当的时间、采用适当的方式向学生传达“三农”情怀和自然辩证思维,让学生潜移默化接收并应用。二是在教学过程当中,使学生懂得并学会敬畏师长、敬畏科学、敬畏人与自然。

最后,田允波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认为大学教育是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环节,政治思维应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接着他从基因的隐藏与表达的角度,讲述了生物进化过程中环境是如何影响基因表达的,基因的表达是如何改变人的一生的。他提出生搬硬套地、干巴巴地讲思政,会使学生反感,也会导致课程设计本末倒置。在教学过程中,着重培养辩证唯物的思维方法,将政治思维与各学科及生活方方面面串联起来,做到点是学科知识、线是政治思维、面是家国情怀,由点到线到面,由表及里,把政治思维春风化雨般,深深印在学生的基因里。

我校生物化学课程建设,已取得较大成绩,其中,食品生物化学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团队建设立项。此次会议对促进我校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更好地实施生物化学课程思政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邮编:510225 联系电话:020-89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