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招生信息  新闻动态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创新工程  导师队伍  学生工作  专业学位  相关下载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广东省绿色化工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11月6日,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处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绿色化工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海珠校区学术报告厅揭开帷幕。本次论坛以“绿色化工”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践行习总书记“绿色发展新理念”,加强省内高校化工领域的交流沟通,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广东省教育厅学位办杨立群副处长、广东省化工学会高校专委会的主任刘自力教授,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五邑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韩山师范学院、惠州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十几所高校的180多名化工类师生参会。

开幕式由化学化工学院舒绪刚院长主持,广东省学位办杨立群副处长,学校田允波副校长,广东省化工学会周子填副理事长,分别为论坛开幕致辞。

田允波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历史、优势学科、办学规模和学科建设。寄望同学们借此机会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学术素养。

杨立群副处长指出,国家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坚持把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作为研究生教育培养的主线,研究是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本次论坛作为广东省研究生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既积极促进了省内高校交流互动,又是研究生创新机制和学术成果的一个展示窗口,是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增强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和平台。

周子填副理事长肯定了这次论坛的定位,提到按照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广东石化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需要大量石化方面的人才,而这正是各高校化学化工专业人员的大好发展机遇。

会上,华南理工大学张正国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闵永刚教授、广州大学牛利教授分别围绕研究生教育与培养、5G通讯聚酰亚胺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石墨烯的化学制备及应用探索三个主题做学术报告。张正国教授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强化研究生导师的基本素质要求,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闵永刚教授针对聚酰亚胺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指出要不断探索,寻找新出路,成立聚酰亚胺材料产业联盟,完善产业链,争取更大突破;牛利教授介绍了针对石墨烯的制备、应用研究与探索,指出要正视我国石墨烯产业的关键科技问题,脚踏实地,专心研究,寻求解决方法。

研究生学术成果交流包括学术墙报展和口头汇报环节。论坛收到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五邑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的40份墙报;口头汇报环节由13位研究生作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和汇报学生凝聚共识、相互启发,展开了热烈研讨。最后经学术委员会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墙报奖项:一等奖2名,二等5名,三等奖10名。

广东省绿色化工研究生学术论坛搭建了专家、学者、研究生深度学术交流的平台,展示了广东省化工领域研究生学术成果和精神风貌,为广东省化工行业的教学、科研创新发展,以及为化工产业的绿色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是高校化工领域的学术交流盛会。本期论坛在我校的成功举办也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加深了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与省内高校化工类师生的交流与联系。

关闭窗口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邮编:510225 联系电话:020-89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