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招生信息  新闻动态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创新工程  导师队伍  学生工作  专业学位  相关下载 
 学位动态 
 学位制度 
 学位论文 
 学位授予 
 电子学位信息 
  学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学位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上半年第一批研究生学位论文网上答辩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上半年第一批研究生学位论文网上答辩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的前提下,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秉持“按期答辩、按时毕业、顺利就业”的原则,全面启动第一批研究生学位论文网上答辩具体安排如下  

一、准备阶段  

1.申请答辩  

学位论文匿名评阅结果中有“本论文基本达到硕士学位论文水平要求,但需做进一步修改”的,该论文作者需积极采纳评阅专家提出的合理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填写《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审定意见表》附件1,由导师签署同意安排答辩的意见后,方可按程序申请进行学位论文网上答辩申请答辩的学位论文必须在答辩前一周送达答辩委员会委员。  

2.熟悉平台  

网上答辩平台的选择与预答辩相仿,推荐使用腾讯会议等带有文件实时共享的视频会议程序。各单位须至少在网上答辩前一周提交《学院答辩安排汇总表》(附件2)至学位办审查备案,若时间、答辩专家等有任何变动,要及时通知学位办备案。  

3.答辩准备  

答辩时建议选择独立空间,保证室内光线充足,周围环境安静,无他人在场和干扰,网络条件良好。提前准备好答辩PPT、答辩文稿及笔记本电脑,检查摄像头、声音、麦克风等各项功能是否良好。建议提前自行模拟演练网上答辩流程,并测试设备和线路。建议不要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参加答辩,但可以准备一部智能手机(静音状态),打开手机热点,在网络断线时备用同时可使用该手机进行录音录像,以备后续完善答辩记录  

   

二、答辩阶段  

按照申请时间提前15分钟,接受答辩秘书的视频会议邀请,进入视频会议的会议室,请勿关闭摄像头及麦克风,听从答辩委员会主席及答辩秘书的安排。  

   答辩开始前,答辩人须在镜头前向全体答辩委员会专家展示答辩环境,并声明是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  

   答辩人报告论文主要内容(不少于10分钟,必须对论文评阅人提出的修改意见逐一回应,然后答辩委员和与会人员质询、提问,答辩人回答。  

   

三、评议阶段  

   答辩秘书请答辩人和旁听人员暂时退出会议。答辩委员通过讨论,由答辩秘书采用问卷星、腾讯投票、钉钉投票等进行无记名投票,最后形成答辩决议。学院汇总各组投票结果的截图交校学位办存档备查。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材料中表决票无须交档案馆存档。  

   答辩秘书再次邀请答辩人参会,答辩委员会主席当场宣布答辩决议书。答辩人致谢可对决议提出质疑或提出保留意见,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结束。  

   

四、其他注意事项  

    1.网上答辩程序、答辩要求与标准、答辩委员会组成均按照《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学位授予细则(修订)》(仲学位字〔20143号)的规定执行,同现场答辩。  

    2.如果因网络原因答辩中断无法进行,经答辩秘书沟通协调以后确认无法恢复,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本次答辩终止。答辩秘书协商后重新安排时间完成答辩。  

 3.如遇关于网上答辩的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所在学院的答辩秘书联系。  

 4.网上答辩后答辩人须及时完善学位申请书、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审定意见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及授予学位审批材料(附件3)等相关内容,涉及签名的可邮寄或待返校补签、打印、装订,校外专家签名可采用邮寄和电子签名的方式进行。  

   

五、相关时间节点安排  

 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开展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审议工作,尽量减少疫情对同学们学位申请和授予的影响。  

 1.第一批次学位论文答辩在5月25日前完成,各学位评定分委会在6月5日前将审议后的材料提交至校学位办。  

 2.第二批次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在6月8日前完成,匿名评阅在7月6日前完成,答辩在7月20日前完成,各学位评定分委会在7月24日前将审议后的材料提交至校学位办。  

 3.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审批授予学位名单分两个批次,暂定时间为:第一批次在6月15日,第二批次在7月30日。  

   

 请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加强对答辩小组的指导和管理,做好网上答辩前期准备工作,及时反馈在网络视频答辩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答辩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研究生处管理人员及督导组将列席会议或抽检答辩资料。各学位申请人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好充的准备预祝各位同学答辩顺利  

   

   

                                         研究生处

                                             2020年4月30日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邮编:510225 联系电话:020-89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