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招生信息  新闻动态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创新工程  导师队伍  学生工作  专业学位  相关下载 
 新闻通知 
 培养方案 
 学籍管理 
 教学安排(学术学硕) 
 教学安排(全日制专硕) 
 教学安排(非全日制专硕) 
 培养流程 
 规章制度 
  培养流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流程 > 正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之导师职责要求
 

项目

内容

要求

完成时间

负责单位

导师招生资格认定

填写导师招生资格认定申请表,经研究生处审核后,确认招生资格。

达到申请表中的相关要求

每年9月中旬前

各学院

研究生处

师生互选

1.研究生处公布各专业(领域)导师名单

2.召开导师和研究生见面座谈会

3.研究生填写双选志愿表

4.各学院根据双选结果协调并确定各研究生导师并报研究生处审核、备案。

一般只能选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研究生,不跨学科选择

入学后两周内

导师

各学院

协助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表

1.根据各专业(领域)培养方案要求,督促研究生进行选课

2.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24学分,其中课程不少于20学分,必修环节4学分。

3.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26学分,其中课程不少于20学分,必修环节6学分。

4.在职农业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26学分,其中课程不少于23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

5.个人培养计划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上实行网上选课。

1.导师与研究生共同协商选课,导师必须参与培养计划的制定,并指导研究生审慎选择课程,不得随意更改。两周内选课单经导师签署意见,一式三份,交由研究生处备案。

2.导师小组:提倡由不同研究方向,甚至不同学科教师组成的研究生指导小组,以创造更为综合的学术氛围。

入学后两周内

导师

各学院

研究生课程学习与考试

1.课程学习:按个人培养计划表所选课程修读。

2.考试:全校性公共必修课由研究生处统一安排,其他课程由开课学院安排。

3.重修:课程不及格有一次补考机会,一次补考不及格后需申请重修。重修前必须到研究生处培养科办理重修手续,重修合格后以及格分数计入成绩单,且不再记录第一次不及格成绩。

导师需密切关注学生动态,知悉研究生课程学习进程,如学生有补考或重修情况,应督促研究生强化课程学习。

导师要经常与研究生谈心,负有对研究生思想品德教育一级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的责任。

研究生在学期间

导师

各学院

研究生处

选题、开题及中期考核

1.各学院按时组织选题动员大会,作出有关部署。

2.研究生在进行广泛的文献阅读和调查研究基础上,构筑出论文工作框架并进行可行性研究,写出选题报告及工作计划,并在所在学科作报告及论证,由导师主持并邀请有关学科的3~5名副高以上职称专家参加,对选课报告进行评议。

3.对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培养环节情况进行检查。未按期完成培养环节要求的研究生,不得参加评奖评优。

1.开题申请的基本条件为完成文献综述和部分实验。

2.开题和中期考核报告后,参加人员认真讨论并作出决议,合格以上方得通过。导师同意后研究生填写《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表》,并由专家签署意见。

3.导师定期检查原始实验记录并签名。每周至少与研究生联系一次,讨论、解决论文研究工作的问题,如需改变研究计划,需报研究生处备案。

4.导师应熟知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中期考核、学位论文进展等各环节的情况。

全日制学术硕士在第3学期末完成,专业硕士在第2学期末完成;在职研究生在第4学期末完成

导师

各学院

实践活动

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实践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由导师提出初步意见,由所在学院具体安排。

导师提出意见,安排实践活动时间与内容。实践结束后,实践指导教师在“教学实践情况考核表”中填写评语

两年制研究生在第3学期末完成;三年制研究生在第5学期末完成。

导师

学术活动/交流

督促研究生积极、主动聆听校内外学术报告/讲座,或参与校内外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不少于5次,本人至少独立做学术报告1次。

学术交流活动结束后,提交不少于500字的学术活动/交流总结报告。研究生处组织的学术报告,一年级研究生必须参加;二、三年级研究生如未外出实践也应参加。

两年制研究生在第3学期末完成;三年制研究生第5学期末完成。

导师

论文阶段性汇报

研究生进入论文研究工作中期时,应做阶段性研究工作报告。由所在学院组织3名以上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考核小组(包括1名指导教师),并指定负责人,公开举行报告会,由研究生对阶段性论文研究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介绍,考核小组成员质疑、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

1.导师定期检查原始实验记录并签名,经常与研究生讨论、解决论文研究工作的问题。

2.考核小组讨论并给出评语和成绩,填写考核表,并由考核小组负责人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签字。

学位论文

工作中期

导师

各学院

发表学术论文

1.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积极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学术论文可反映硕士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要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或新成果,训练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工作能力。

2.提交已发表的学术论文或待发表的学术论文录用通知(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并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学术论文相关信息。

导师定期检查学生实验进程,鼓励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可对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进行数量、质量要求。

研究生在学期间

导师

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需严格按照《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学位授予细则(修订)》执行。

1.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需定期检查论文撰写进展情况,并监督、指导学生撰写学位论文,杜绝学术造假、学术不端等行为。

2. 学位论文在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前,导师需仔细审阅研究生学位论文,并签署意见。

全日制学术硕士在第5、6学期,专业硕士在第2、3学期;在职研究生在第5、6学期

导师

各学院

研究生处

学位论文评阅

1.完成规定的学分及上述全部培养环节,且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并复印装订成册后,进入论文评阅阶段。

2.硕士学位论文的“盲审”工作由校学位办负责实施,论文评阅人为两名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从“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专家库”中选出,或委托兄弟院校学位办等单位确定两名论文评阅人。

3. 全部学生学位论文需进行盲评。

学位论文评阅阶段,导师应自觉回避。并督促研究生按照《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管理办法(修订)》等相关文件中具体要求提交学位论文。

论文评阅阶段

导师

各学院

研究生处

论文答辩

1.答辩委员会由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3~5人组成,其中,校外专家必须两名(分别来自不同院校),导师不参加;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具有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校外专家担任。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成员中,原则上还应有相关行业、企业实践领域,具有副高职称以上专家。

2.答辩必须在校内公开举行,由学位申请人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答辩委员会及与会者向申请人提出问题,申请人回答问题。答辩委员会举行内部会议,就是否建议授予学位或修改论文后重新答辩一次做出决议。

1.导师应组织学生进行预答辩,及时指导学生对论文进行修改,并做好答辩准备。

2.答辩时,答辩委员会秘书要做好答辩记录。答辩结束后,由秘书将学位论文答辩有关材料整理立卷送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论文答辩阶段

导师

各学院

研究生处

学位评定

1.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论文答辩委员会建议授予学位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成绩和论文答辩材料等进行全面审查,就是否建议授予硕士学位进行表决,并将相关材料移交校学位办公室。

2.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授予硕士学位人员名单。

导师应在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全体会议前督促学生提交学位材料。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每年6月、12月份各召开一次

各学院

研究生处

学位材料归档

按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将学位材料归档。

导师应协助并督促学生准时提交学位材料,并及时归档。

研究生生

各学院

研究生处

毕业离校

督促毕业研究生按离校通知单要求办理离校手续

导师应督促研究生按照要求离校。

各学院

关闭窗口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邮编:510225 联系电话:020-89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