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招生信息  新闻动态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创新工程  导师队伍  学生工作  专业学位  相关下载 
 新闻通知 
 培养方案 
 学籍管理 
 教学安排(学术学硕) 
 教学安排(全日制专硕) 
 教学安排(非全日制专硕) 
 培养流程 
 规章制度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新闻通知 > 正文
 
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简报(第8期)
研究生处  研究生处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总结

 

本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对研究生教育的组织管理、教学秩序、中期考核和论文开题、学位论文答辩的组织工作、学位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等进行了督导。重点督查了研究生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中期考核和论文开题。现将督导检查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学期有12个二级学院为校本部24个专业(领域)的全日制研究生开出课程88门,其中农业与生物学院19门,园艺园林学院16门,动物科技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各11门,轻工食品学院8门,管理学院5门,机电工程学院4门,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经贸学院各3门,外语学院2门。2018级在职研究生共有6个教学点,其中校本部1个,校外教学点5个。6个教学点均按计划顺利开展教学工作。

督导组在校本部共随堂听课30门,基本涵盖了不同学院、不同学位类型和不同类型教师开设的课程。检查督导内容主要包括师生出勤、课堂组织管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绝大多数教师准备充分,精神饱满;精心制作教学课件,授课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得当,重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研究生的学习态度、课堂纪律均较好,绝大多数研究生能提前到达教室,上课用心听讲,认真做笔记,主动回答老师提问,并主动提出问题与任课教师互动,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好。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研究生梁娇眼睛患病,一只眼睛被纱布包裹,本人提前10分钟到教室找老师请假去医院治疗,谢绝同学代为请假的建议,一直等到老师到达教室向老师请假,经过老师批准后才离开教室。

在教学内容和教学安排方面,大部分课程特别是公共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英语I和基础英语II)均能在第一节课介绍课程的性质、目的、任课教师、教学计划、学习要求、考核方式、教材等课程的基本情况,与学生沟通良好。

本学期有9个学院共180名2017年级及以前年级的研究生,进行了中期考核和论文开题。各学院对中期考核和论文开题工作重视,组织工作到位,成立了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和研究生论文开题专家组。其中,管理学院和经贸学院分别成立了2个考核小组和2个专家组,管理学院在校本部、经贸学院在韶关教学点进行了研究生中期考核和论文开题报告。轻工食品学院成立了以学院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学生逐一汇报,考核小组从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实践活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全面考评。其余学院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和论文开题报告也顺利按时完成。

督导组共督查了7个学院26名学生的中期考核和论文开题。大多数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汇报和开题报告准备充分,PPT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考核小组严格坚持标准,专家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审查指导有针对性。

本学期7个学院共86名研究生(其中全日制研究生7名、在职研究生79名)通过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各学院均及时报送了学位申报材料,督导组对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了认真审查,对材料中存在的问题有关学院及时进行了整改。

由研究生处组织,督导组成员参与,对管理学院惠州教学点进行了现场督查,重点督查了教学点的基础条件、教学管理、教学秩序。该教学点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教学秩序良好,配有专职人员全程对教学工作进行管理和服务。

二、存在问题

1. 关于教学管理

排课时缺乏预见性,没有考虑到节假日、常规安排对课程安排的影响,对突发事件缺乏及时应对,影响了教学秩序。例如第二周周一上午研究生开学典礼、第三周周一因珠江水倒灌校园停课、第四周周一是中秋节、第五周周一是国庆节,原来安排在2-5周周一的12门课程,国庆节后(第六周)才开始上课,延迟了4周。因原来安排的教室已被占用,加上教室资源不足,导致延迟上课的课程如《农化产品高效利用与管理》每次都在不同的教室上课,给教师和学生带来不便。研究生秘书和任课教师没有对《高级昆虫生态学》上课时间调整及时通知学生,导致学生缺课严重。

有的课程任课教师上午在白云校区上课,下午返回海珠校区上课,教师无法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准备教学,上课时难以保持精力充沛。

2. 关于教学过程

(1)10月17日下午,《软件开发及利用》在教师办公室(英东楼703)上课,没有投影仪等多媒体设施和黑板,教师看着电脑屏幕讲课,而6名学生看不见任何关于讲解内容的提示。(2)有的课程教学内容缺乏条理性,具体实例没有根据课程内容的需要选择,存在明显的随意性,有的实例与课程内容没有直接关系甚至离题甚远或者牵强附会。(3)有的教师上课时保持一种姿势、一种语调、面对PPT照本宣科,表情呆板,很少直视学生,疏于课堂管理;有的教师习惯于满堂灌,不分轻重主次,平铺直叙。这种没有教师和学生的交流的课堂,很难产生积极的教学效果。(4)有的课程安排学生报告及课堂讨论流于形式,学生报告应付完成,教师敷衍了事,事前没有具体要求,事后点评指导不到位。(5)有的进展、概论类的课程内容过于宽泛,缺乏针对性,这类课程应该根据专业的需要虚实结合,在提高学生的专业认知水平、开拓视野、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形成特色。(6)有的教师备课不认真,对课程内容缺乏深入钻研,资料收集不足,对课堂和教学方法缺乏设计,课堂气氛沉闷、讲授内容枯燥无味。

3. 关于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

(1)存在的主要问题:学生阅读参考文献的数量少、档次不高,知识碎片化,对所研究领域的了解不全面、不系统,对所掌握的资料一知半解、断章取义;个别学生的论文选题与所属专业方向不符,明显跨界、越位;论文开题前与导师的沟通不够、导师指导不力。(2)有的开题报告内容不全面。开题报告一般应该包括:国内外研究进展、立题依据、研究目的和意义,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预期成果及研究进度安排,研究工作基础及可行性分析等。(3)有的对开题报告审查的针对性较差。应该重点审查:选题是否符合学位类型的要求(学术型侧重于创新性,专业学位侧重于应用性);选题与所在专业(领域)的符合度,对处在学科边缘及交叉领域的选题应审查是否与授权专业(领域)存在内在联系;研究目的是否明确,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如何,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研究工作量是否适当,时间安排是否合理等。

4. 关于学院报送的学位申请材料

(1)学位申请书上的专业、学习年限与实际不符,学位申请书的填写日期在论文答辩之后、学生没有签名。(2)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格式不规范,有的没有题目,有的没有参考文献,有的则是直接复制了论文的第一部分,有的与开题报告及论文题目不符(开题报告通过论证以后,如果需要更换题目,应该重新论证和审查,并且应该履行必要的手续)。(3)社会实践报告、学术活动和教学活动记录不完整。(4)中期考核表未附成绩单。(5)在学位审批材料中,不同栏目的填写日期顺序颠倒,如论文答辩日期在前,而答辩委员会组成等审核审查日期反而在后。

上述存在问题虽然都属于个别现象,但是也应该引起重视并且加以克服或纠正,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应该引以为戒,使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健康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三、建议

1. 继续探索完善具有我校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模式应该围绕以下目标进行改革和完善:基础知识学习更加牢固、综合知识学习更加全面、理论和实践的联系更加紧密、应用能力培养更加扎实、就业深造竞争更加有优势。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定位的本位回归,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差异化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应该更加重视专业实践环节落实、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双导师选配、案例教学。学术型研究生培养也应该以我校“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为指导,继续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模式。促进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强化学术型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促进课程学习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培养。

2. 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程质量。根据学科发展、人才需求变化和课程实际教学效果,不断增强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及时调整和凝练课程内容,形成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不断地将学科最新进展引入到课程中,及时更新与实践早已脱节的陈旧理论。组建教学团队,明确团队成员职责,团队负责人应该认真组织搞好课程建设:(1)制(修)定课程大纲,包括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基本要求和考核方式等。(2)编写或选用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如经典著作、高水平论文、权威期刊、作品、软件、课件、案例等。(3)编写授课计划及教案并组织实施,明确每节(次)课的授课内容和教学方式,如课堂讲授、讨论、实验、实习、参观等。(4)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及课程特点进行考核,选择闭卷考试、课程论文、调研报告或实践能力考核等方式,保留考核评定成绩的依据(包括材料的电子版)。(5)整理课程文档,完善课程教学内容,优化课程结构。

3. 充分利用课程讨论改进课堂教学。讨论是研究生课堂教学的一种有效方式。讨论和交流应该以培养学生为目的而不是以完成教学任务为目的。教师应该精心设计和组织实施,把课堂讨论作为实训、把每个学生的报告作为案例,让学生学习用专家的视觉与思路分析和解决问题,教师对学生进行规范指导、理论提升、方法传授、整体示范,使学生接受专业讨论、交流和争论的训练,提高科学思维及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机电工程学院《实验设计与统计》,方差分析部分的内容安排由学生主讲,学生平等的开展讨论,教师及时引导和指导,参与的学生不仅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同时也受到一次教学实践的训练。基础或专业基础类的课程可以借鉴和尝试。

4. 排课时增加预见性,预留节假日和常规性调停课的时间,尽量避免因安排不当和教室紧缺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当课程安排改变时,研究生秘书或任课教师应该及时通知学生,避免出现教学责任事故。

5. 指导学生认真阅读文献,加强文献综述的写作训练。认真阅读文献是了解研究领域动态和选择研究题目、确定研究方案的必要途径。导师应该指导学生研习权威期刊的论文并且要求达到一定数量。文献综述写作是学生必须掌握的一种技能,也是获取知识利用文献的有效手段,除了通过《科技论文写作与文献综述》等课程学习撰写规范以外,专业课教师和导师也应指导学生撰写。

6. 加强任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主导作用。教授首先应该是教学授课,师者要“传道授业解惑”。教学过程既是与学生分享对学科、专业、科学的认知过程,更体现出教师对工作的态度。无论学术水平高低,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爱岗敬业、潜心研究教学、认真揣摹教学艺术,上好第一堂课,把每一堂课都作为第一堂课对待,永远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必要前提。

教学是一门艺术性很强的活动。教师上课不只是讲清楚知识点,完成工作任务,更重要的是对时间的有效安排,对内容的精妙讲解,对学生情绪的调动和课堂气氛的把控,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必须研究学生心理,启发学生兴趣,寓教于理、寓教于情,情理交融。

研究生课程必须积累大量素材,如果知识比较枯燥,可以列举生动的例子讲活。不能仅仅停留在传授知识的层面,而应着眼应用,教师对授课内容应该烂熟于心,知识运用得心应手、信手拈来、驾轻就熟、融会贯通、深入浅出;同时还要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进入角色,产生学会弄通、跃跃欲试的冲动。

7. 研究生课程教学法研究亟待加强,重视教学优良传统和先进经验的交流与传承,积极开展研究生教研课题研究。年轻教师应该虚心听取中老年教师的建议,年轻教师中也有后来居上的榜样,一门课程可以有不同的教授方法,教师的教学风格可以不同,因此教师之间需要共同研讨教学计划,协调教学任务,交流教学心得,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组

                                                                   2018年12月28日


关闭窗口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邮编:510225 联系电话:020-89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