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招生信息  新闻动态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创新工程  导师队伍  学生工作  专业学位  相关下载 
 新闻通知 
 培养方案 
 学籍管理 
 教学安排(学术学硕) 
 教学安排(全日制专硕) 
 教学安排(非全日制专硕) 
 培养流程 
 规章制度 
  培养流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流程 > 正文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环节之研究生职责要求
 

项目

内容

要求

完成时间

负责单位(人员)

入学

新生入学报到,组织新生进行入学教育。

组织新生学习研究生教育有关规章制度。

新生报到两天内

各学院

研究生处

学籍信息

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完善学籍信息表

必须如实填写

入学两周内

各学院

师生互选

1.研究生处公布各学科导师名单。

只能选择本学位点的导师,不得跨学位点选择。

入学后两周内

各学院

研究生处

2.召开导师和研究生见面座谈会。

3.研究生填写双选志愿表。

4.各学院(学位点)根据双选结果协调并确定各研究生导师并报研究生处备案。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表

1.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各专业(领域)培养方案要求进行网上选课。

培养计划表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须审慎选择课程,不得随意更改。

入学后两周内

导师

各学院

2.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24学分,其中课程不少于20学分,必修环节4学分。

3.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26学分,其中课程不少于20学分,必修环节6学分。

4.在职农业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26学分,其中课程不少于23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

课程学习与考试

1.课程学习:按个人培养计划表所选课程修读。

按课表的授课时间、地点上课。

1.学位课成绩70分为及格,非学位课程60分为及格。

2.旷课学时数超过总课时数的1/3,或请假学时数超过总学时数的1/2,则取消该课程的正常考试资格,不予补考,只能重修。

3.补考安排在第二学期开学前2周内

第一、第二学期

各学院

研究生处

2.考试:全校性公共必修课由研究生处统一安排,其他课程由开课学院安排。

3.重修:课程不及格有一次补考机会,一次补考不及格后需申请重修。重修前必须到研究生处培养科办理重修手续,重修合格后以及格分数计入成绩单,且不再记录第一次不及格成绩。

选题、开题及中期考核

各学院按时组织选题动员大会,作出有关部署。

开题和中期考核报告后,参加人员认真讨论并作出决议,合格以上方得通过。研究生填写《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表》,并由专家签署意见。

全日制学术硕士在第三学期完成,专业硕士在第二学期末完成;在职研究生在第四学期完成

导师

各学院

研究生在广泛进行文献阅读和调查研究基础上,构筑出论文工作框架并进行可行性研究,写出选题报告及工作计划,并在所在学科作报告及论证,由导师主持并邀请有关学科的3名以上专家参加,对选课报告进行评议。

对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培养环节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未按期完成培养环节要求的研究生,不得参加评奖评优。

实践活动

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实践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由导师提出初步意见,所在学院做出具体安排。

实践结束后,填写“实践情况考核表”,由教学实践指导教师写出评语。

两年制研究生第3学期完成;三年制研究生第5学期完成。

导师

各学院

学术活动/交流

聆听校内外学术报告/讲座,或参与校内外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不少于5次,本人至少独立做学术报告1次。

学术交流活动结束后,提交不少于500字的学术活动/交流总结报告。研究生处组织的学术报告,一年级研究生必须参加,二、三年级研究生如未外出实践也应参加。

两年制研究生第3学期完成;三年制研究生第5学期完成。

导师

各学院

论文阶段性汇报

研究生进入论文研究工作中期时应做阶段性研究工作报告。

报告会需做好详细记录,报告会结束后,针对研究生阶段性论文研究工作情况,由考核小组讨论并给出评语和成绩,填写考核表,并由考核小组负责人及学院负责人签字。

学位论文

工作中期阶段

导师

各学院

由所在学院组织3名以上同行专家组成考核小组(包括1名指导教师),并指定负责人,公开举行报告会,由研究生对阶段性论文研究工作情况进行全面介绍,考核小组成员质疑、提出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发表学术论文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积极撰写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提交已发表的学术论文或待发表的学术论文录用通知(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并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学术论文相关信息。

在学期间

导师

各学院

研究生处

学位申请

完成规定学分及上述全部培养环节,且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后,进入申请学位阶段。

在规定日期前登录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完善申请学位人员基本信息,填写《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位申请书》。秘书打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申请硕士学位人员资格审批表》,由学位申请人、导师、学院签署意见。

两年制研究生第4学期进行;三年制研究生第6学期进行。

导师

各学院

研究生处

论文评阅

学位论文查重。

查重前,导师必须审阅学生的学位论文。学位论文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具体要求执行。

学位论文评阅阶段

导师

研究生处

全部学生盲审。

论文答辩

1.答辩委员会由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3~5人组成,其中,校外专家必须两名(分别来自不同院校),导师不参加。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具有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校外专家担任。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成员中,原则上还应有相关行业、企业实践领域,具有副高职称以上专家。

答辩时,答辩委员会秘书要认真做好答辩记录。答辩结束后,由秘书将学位论文答辩有关材料整理立卷送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论文答辩阶段

导师

各学院

研究生处

2.答辩必须在校内公开举行,由学位申请人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答辩委员会及与会者向申请人提出问题,申请人回答问题。答辩委员会举行内部会议,就是否建议授予学位或修改论文后重新答辩一次做出决议。

学位档案材料

具体见《学位工作材料清单》。

及时整理并提交学位档案材料。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前

各学院 校学位办

学位评定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论文答辩委员会建议授予学位人员的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成绩和论文答辩材料等进行全面审查,就是否建议授予硕士学位进行表决,并将相关材料移交校学位办公室。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核通过的获授学位人员名单须公示5天。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每年六月、十二月各召开一次

二级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授予硕士学位人员名单。

就业信息

办理暂缓就业,统计就业情况,上报就业方案,解答毕业生就业疑问,发放报到证、四方协议。

需要办理暂缓就业毕业生按时申请并签订暂缓就业协议,上报就业信息;非暂缓就业毕业生落实档案及户口接收单位信息、就业方案后报至学院,并依时领取报到证办理户口迁移、报到手续。

毕业当年3月至8月

各学院 研究生处

档案管理

入学前未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的学生需将档案调入学校,毕业时装进档案内研究生阶段材料包括:入学登记表、毕业生登记表、政审表、学位申请书、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审批材料、成绩单。档案将根据毕业生提供的档案接收单位信息寄送。

按时调档至学校,并于毕业前准备好相关档案材料。

毕业当年7月及9月

各学院

研究生处

毕业离校

按离校通知单要求办理离校手续。

联合培养及定向研究生,需持工作单位开具的自取毕业证、学位证证明方可领取;无证明材料的将以机要形式寄达研究生工作单位。

毕业当年7月或12月

各学院

关闭窗口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邮编:510225 联系电话:020-89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