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招生信息  新闻动态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创新工程  导师队伍  学生工作  专业学位  相关下载 
 新闻通知 
 培养方案 
 学籍管理 
 教学安排(学术学硕) 
 教学安排(全日制专硕) 
 教学安排(非全日制专硕) 
 培养流程 
 规章制度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新闻通知 > 正文
 
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召开
研究生处  研究生处

4月13日,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包括我校在内的来自国内外百余所高校党校、研究机构和学术期刊的23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论坛开幕式

上午9:00时,论坛正式开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许武教授首先致辞,希望论坛为“研究生教育学”未来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科学方案。随后,安徽省学位办王忠处长指出此次论坛的举办既是提升全省研究生教育学术研究水平并促进形成“调研之风”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研究生教育学界业界同仁信任安徽并以共襄盛会的形式为中国科大校庆院庆传达祝福的重要体现。接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院士致辞。他认为,在研究生教育研究队伍和基地逐步形成、研究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空白领域和方向不断填补的当下,建设“研究生教育学”将有利于推动研究生教育研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希望本领域《研究生教育研究》等期刊平台能够发挥“展示学术成果、发掘学界新人、培育学者专家”的作用,为“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研究事业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领导致辞结束后,会议为“优秀学术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二、特邀专家高端论坛

开幕式结束后,特邀专家高端论坛于上午10:00准时开始,天津教委副主任白海力教授主持论坛。特邀专家包括清华大学袁本涛教授、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天津大学闫广芬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永红教授共五位专家,他们从不同视角阐述了研究生教育学相关问题,就如何构建研究生教育学学科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为学科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是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研究生教育学青年学者论坛

13日下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研究员王顶明主持了“研究生教育学青年学者论坛”。

江西师范大学刘小强教授以“方法与路径: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方法论思考”为题,从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逻辑、学科理论范式、学科理论体系、学科建设力量”等方面阐释学科建设的基本路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姜朝晖博士从“在国家战略层面重视研究生教育发展、培养单位要积极服务好国家战略需求、持续优化研究教育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加强研究生教育的学科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战略思考。北京大学沈文钦副教授从人员流动的视角汇报了全球化对中国博士生教育的影响,认为中国学生不同阶段的流动(本科毕业后、博士在读期间、博士毕业后)、不同形式的流动(从短期流动到出国攻读学位)都会对其跨国人力资本积累产生或积极或负面影响。武汉大学王传毅副教授汇报了“科研网络对博士生学术生产力影响”,研究表明,博士生所处的科研网络规模影响知识来源多样性和可获得支持性、网络密度决定了科学共同社区的形成与知识生产分工,而博士生越处于信息流动的唯一通路越具有知识生产的优先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学谦博士以我国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为例,测度了硕士研究生入学机会的平等性。研究建议:减少歧视性报考条件、开放设置招生要求;增设研究生推免高校数量、合理设置招生专业的推免计划。

“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的召开,为进一步探讨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的理论和路径提供了交流平台,促进了研究生教育学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综合改革事业中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邮编:510225 联系电话:020-89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