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招生信息  新闻动态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创新工程  导师队伍  学生工作  专业学位  相关下载 
 新闻通知 
 培养方案 
 学籍管理 
 教学安排(学术学硕) 
 教学安排(全日制专硕) 
 教学安排(非全日制专硕) 
 培养流程 
 规章制度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新闻通知 > 正文
 
督导简报第3期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前三周研究生课堂教学情况汇报
 

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简报

 

3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组         2017312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前三周研究生课堂教学情况汇报

 

根据《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条例(试行)(仲研字〔2015〕8号)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汇编》,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1-3周进行了教学检查。督导组检查了全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安排,开展了随机听课的课堂教学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师生到课情况、课堂教学过程、课堂纪律、教学硬件等。现将检查的基本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和建议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学期共开出研究生课程50门,其中农学院15门,园艺园林学院12门,轻工食品学院10门,经贸学院5门,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各4门。开学1-3周,督导组成员共随堂听课23门大多数教师精神饱满,提前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备课充分,授课条理清晰激情重点突出难点讲解深入课件制作精美;运用实例、提问等多种方式展开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深入思考。研究生的学习气氛课堂氛围和课堂纪律都较好,按时到达教室上课,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回答老师提问,主动提出问题与任课教师互动,教学效果好。 

二、做得好的方面

1.备课充分,授课认真,各具特色,课堂效果好

张文峰老师讲授行政管理学专题课程,备课充分,课件制作精美,授课思路清晰,从政治、经济、实践、理论等方面及历史发展的角度引入和展开课程内容,用生动的实例讲解,激发学生兴趣,教学效果好。曾永三老师讲授分子植物病理学课程,内容新颖,注重学科前沿引领,能深入浅出叙述关键技术原理,循序渐进,视野开阔,密切跟踪学科最新进展。陈海光、王琴、方凯、宾淑英、程东美老师密切联系生产实践、着眼于关键问题的突破。游春平老师注重实验教学和研究方法的传授,组织学生进行课外实践和试验,植物病害生物防治课程增设了实验课。蔡如老师详细列出本课程著名专家学者编著的权威和经典著作教材,要求学生认真研读。陈平、万小荣、申建梅、曾晓房老师多媒体课件质量高,关键点进行板书,加深了学生的理解和记忆。阎杰老师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学习,提出问题在课堂上安排学生分组讨论后交流各组的讨论情况,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王旭东老师积极探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改革,并且积极向所在学位授权点及学院提出改进建议。成筠、初昌雄、张军老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丰富,讲解重点突出。

2.提前到达教室,处理异常情况

成筠老师讲授的地理信息系统课程,课程表上安排是2-9周的周四下午6-9节在英东楼504(机房)上课。当成老师提前到达教室时,教室门紧锁。成老师马上电话联系504室的管理人员,实验室管理员迅速赶来打开教室大门打开操作系统,避免了教学事故的发生。

类似的,申建梅老师在第3周讲授农药残留分析课程时,提前到达教室做好课前准备后,发现该教室同时安排了其他课程(轻工食品学院的农产品检验检测技术上课。经与轻工食品学院的学生协商,请他们另找教室上课,使教学顺利进行。

3.学生上课情况良好

绝大部分学生提前和准时到达课室上课用心听讲,认真做笔记,主动回答老师提问,积极参与教学过程。

三、存在问题

1.个别任课教师没按学校规定调课停课

在随堂抽查听课的23门课程中,有2门课程的任课老师既没有上课,又没有按照规定办理调课、停课手续。2门课程是:

课程名称

上课时间

任课教师

食品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2月22日2-4节

王德培

科技论文写作与规范

2月28日10-12节

黎新明

2.个别教师课前准备不够充分,上课不够专注

一位教师上课既没有带PPT课件,又没有带教材,也没能很好利用板书和讨论等方式开展教学。还有一位老师备课时没有很好预计理论的难度和学生的知识水平,展开叙述时遇到阻碍,影响了教学效果。

3.教室安排冲突,有些教室没有黑板

农学院的农药残留分析课程和轻工食品学院的农产品检验检测技术课程,均安排了第3-4周的周三下午6-8节在教学楼401上课。安排科学楼602、科学楼3楼会议室、英东楼210、英东楼219等作为上课教室,没有配置黑板。

四、建议

1.严格按学校规定调课停课

调课停课必须填写统一申请表格,按照程序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无特殊原因,开学第一次上课不得调课停课。全体老师都应在每个学期开学前留意自己的课表,特别注意每门课程第一次上课的时间和地点,避免出现教学事故。

2.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课程教学

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形式应多种多样,教师讲授、课堂讨论、实践教学(包括实验课和实地调查)可根据课程需要安排。所有课程都应该加强研究方法类、讨论类、实践类内容,增加案例,重视前沿引领和方法传授,注重培养研究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学术鉴别的能力、独立研究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注意进行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所有教学环节和授课方式都必须有据可查(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指导、有考核、有记录)。所有课程都要有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并且有相匹配的参考教材、多媒体课件等。

3.前做好准备工作

    任课教师应该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课前做好多媒体设备调试、学生考勤等准备工作。

4.重视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和课堂上的板书

       多媒体课件和板书是课程内容的重要载体,也是学生记忆和理解的重要媒介,建议重视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给每个上课的教室都配备黑板(白板)和白板笔。

5.安排上课教室要多与教务处沟通和确认,安排课程要多与任课老师沟通

各个学院的研究生秘书排课前,要与教务处沟通借出教室,排课后需报告教务处,确认课室安排没有冲突,以确保课堂教学顺利开展,避免教学事故发生。每学期开学前后,通过多种方式与任课老师和学生沟通,尽量提醒每门课程第一次上课的时间和地点。

6.重视强化和丰富学生的基础知识

鉴于部分学生是调剂录取的,研究生阶段的专业方向与其本科阶段所学专业有较大偏离,尽管在第一学期安排了相关课程学习,但在听课时发现,仍有学生因所学专业的基础知识不扎实,听后续课程时有一定困难,与任课老师的互动和交流不够畅顺,影响了教学效果。建议导师和任课老师进一步督促学生加强相关基础知识的学习。

7.性质基本相同的选修课,如每个专业都开设的科技论文写作,可以合并开设。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组           2017312日印

共印10份

 


关闭窗口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24号 邮编:510225 联系电话:020-89002097